关于举办2022年辽宁省中外大学生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 发布时间:2022-06-04 14:21:51
  • 浏览次数:0
       根据2022年辽宁省中外大学生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通知要求,现开展2022年辽宁师范大学中外大学生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校内选拔赛,具体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与要求
       参赛对象为我校中外大学生(包含本科生和研究生),分为大学生组、留学生组,共2个组别。
       每个组别中,可个人参赛,也可组成团队参赛,二者任选其一。团队参赛人数不超过10人。参赛过程中人员不得更换。团队参赛的应按第一参赛者身份组别报名。
       无论是个人参赛,还是团队参赛,每个选手只能参与1个赛项,提交1件作品。每件作品指导教师最多2人,每位指导教师指导作品最多2件。
       各参赛学院须确定一名负责教师,具体负责本学院学生的参赛事宜。
       二、竞赛内容与方式
       本次大赛分为四个赛项:“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简称诵读大赛)、“诗教中国”经典讲解大赛(简称讲解大赛)、“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简称书写大赛)、“印记中国”汉字篆刻大赛(简称篆刻大赛)。
       1.诵读大赛
       诵读须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内容应为教育部统编版中、小学语文教材或列入普通高等教育国家级规划教材的大学语文教材中的一篇经典诗文作品。
       参赛作品要求为2022年新录制创作的视频,高清1920*1080横屏拍摄,格式为MP4,时间长度3—6分钟,大小不超过700MB,图像、声音清晰,不抖动、无噪音。视频作品必须同期录音,不得后期配音,参赛者须出境,一镜到底。
       视频开头以文字方式展示作品名称及作品作者、参赛者姓名、指导教师、组别等相关信息,此内容须与《辽宁师范大学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作品信息表》(见附件2,简称《作品信息表》)相关内容保持一致。作品进入评审阶段后,相关信息不予更改。
       视频文字建议使用方正字库字体或其他有版权字体,视频中不得使用未经肖像权人同意的肖像,不得使用未经授权的图片和视频,不得出现与诵读大赛无关的条幅、角标等。
       作品可借助音乐、服装、吟诵等手段融合展现诵读内容。
       2.讲解大赛
       讲解须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内容应为教育部统编版中、小学语文教材或列入普通高等教育国家级规划教材的大学语文教材中的一篇经典诗文作品。
       参赛大学生及留学生结合个人生活经验与感受,讲解经典作品,并阐述诗文的意义与价值,使用多媒体或其他创新形式录制讲解视频。
       参赛作品要求为2022年新录制创作的视频,横屏拍摄,格式为MP4,时间长度5-8分钟,清晰度不低于720P,大小不超过700MB,图像、声音清晰,不抖动、无噪音,参赛者须出镜。
       视频开头须注明诗文作品名称和作者、参赛者姓名、单位、组别等相关信息,此内容须与《作品信息表》相关内容保持一致。作品进入评审阶段后,相关信息不予更改。
       3.书写大赛
       书写内容为体现中华优秀文化、爱国情怀以及反映积极向上时代精神的古今诗文、楹联、词语、名言警句等(当代内容应以正式出版或主流媒体公开发表为准)。内容主题须相对完整。
       硬笔类作品须使用规范汉字(以《通用规范汉字表》为依据),字体要求使用楷书或行书;毛笔类作品鼓励使用规范汉字,因艺术表达需要可使用繁体字及经典碑帖中所见的写法,字体不限(篆书、草书须附释文),但须通篇统一,尤其不得繁简混用。
       硬笔可使用中性笔、钢笔、秀丽笔。硬笔类作品用纸规格不超过A3纸大小(29.7cm×42cm)。
       毛笔类作品用纸规格为四尺三裁至六尺整张宣纸(46cm×69cm—95cm×180cm),一律为竖式,不得托裱。手卷、册页等形式不在参赛范围之内。
       参赛作品要求为2022年新创作的作品。参赛者须在作品背面右下角用铅笔注明参赛者姓名、单位、类别、组别等信息,此内容须与《作品信息表》相关内容保持一致。硬笔类作品上传分辨率为300DPI以上的扫描图片,毛笔类作品上传高清照片,格式为JPG或JPEG,大小为2—10M,要求能体现作品整体效果与细节特点。
       4.篆刻大赛
       篆刻内容为反映中华优秀文化、爱国情怀以及积极向上时代精神的词语、警句或中华古今经典名句及成语。应保证作品内容的完整性。
       参赛作品需手工篆刻。内容使用汉字,字体不限。作品材质提倡使用传统石材即篆刻艺术用石(如青田石、寿山石、巴林石等)。
       每人限报1件或1组作品(1组印章数量不超过6方)。需附印蜕及边款拓片(1组作品印蜕不超过6枚,并附两个以上边款拓片),自行粘贴在四尺以内对开宣纸上成印屏(138cm×34.5cm),一律竖式。
       参赛作品要求上传印章实物、印蜕及印屏照片,另附作品释文、设计理念说明,标注材质、规格及制作工艺,并注明参赛者姓名、单位、组别等信息,此内容须与《作品信息表》相关内容保持一致。
       照片格式为JPG或JPEG,大小为1—5M,不超过5张,白色背景、无杂物,须有印面,要求能体现作品整体、局部等效果。
       具体竞赛规则见附件1。
       三、竞赛时间与报名方式
       竞赛的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报名时间:6月5日-6月18日
       大赛组织委员会(简称“大赛组委会”)指定邮箱为:lnnujinengxunlian@163.com。
       各学院须在6月20日17:00前,将《学院赛事负责人信息表》(见附件2)和推荐参加比赛选手的《作品信息表》《参赛承诺书》(见附件4)《作品汇总表》(见附件5)纸质版(一式一份)加盖学院公章后扫描成PDF格式,连同《作品信息表》《作品汇总表》的WORD版发送至大赛组委会指定邮箱;并按照竞赛要求,将推荐比赛的作品分赛项打包上传到百度网盘,在《作品汇总表》首页提供百度网盘链接和提取码。压缩包命名方式:XXXX学院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作品。学生作品视频或图片命名方式为:赛项+组别+姓名+学校+专业+学号。每个学院每个赛项推荐参加复赛的个人或团队作品数量不得超过5件(含大学生组、留学生组)。逾期没有提交的作品取消比赛资格。
大赛由大赛组委会组织开展,组委会组建专家委员会对参赛学院推荐的作品进行评选,确定入围辽宁省中外大学生中华经典“诵写讲”复赛的名单。
       四、相关政策
       根据《辽宁师范大学本科生创新创业学分实施管理办法》的相关条款认定相应创新创业学分。
       五、报名咨询
       联系人:崔老师
       联系电话:15566850369
 

版权所有:辽宁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中国 · 辽宁省大连市黄河路850号 邮编:116029 辽ICP备05001365号